close

DSC03018

寫了這篇文章就代表向我所有的朋友宣布「我沒有在用洗髮精洗髮」了,以後若有特異的眼光掃過來時,我得裝作不在意囉~呵呵~

本來還想說再觀察一陣子再來寫,但其實每天狀況都差不多,我的轉換過程順利地讓我不可思議,所以決定早點分享給還在猶豫的朋友啦~

最早是在奇摩新聞看到相關的新聞主題(停止使用洗髮精),本來還不以為意,想說可能是特例吧!後來發現在國內有一個由鄭華娟小姐發起的FB社團「我愛Poo-Free」(點我加入社團),好奇的我開始追蹤這個主題,幻想著有一天我也成為「特例」的一員。

註: "shampoo-free" 簡稱 "poo-free",也就是不用洗髮精的意思。

1526969_790577787625328_1310875102_n

去年12月初,為了我夢想的長髮,坐了好幾個小時總算完成離子燙,拍下了堪稱「背影殺手」最完美的一張照片。但後來要維持這樣的狀況實在也很花費我的時間,洗頭、吹頭、梳頭...

1904226_823074681042305_2096605177_n

在冬天洗髮後,吹髮就吹到手痠要休息,連吹風機都不給力...這段期間,我一直有在關注「我愛Poo-Free」的動態,一直琢磨著我要不要來試試看,終於在頭不癢的103年3月22日執行了我第一次的「清水」洗髮,雖然看了很多人說循序漸進,先從稀釋洗髮精或是小蘇打粉/麵粉滲水...等等,但我看了鄭華娟小姐的呼籲:

「poo-free 的主要三原料:清水、清水、還是清水」

因此我決定直接從最終極的方式開始,心想如果不適應再來調整方式。

我的洗髮步驟很簡單:

1.把頭髮上的髮飾取下來

2.開水龍頭

3.沖洗頭髮,按摩頭皮(因為怕洗不乾淨,會按摩很久)

4.關水龍頭

5.把頭髮用大毛巾吸乾,包起來洗澡去

簡單到不行吧!以往我洗髮要開關水龍頭三次,第一次是先洗掉髮絲上的髒污,第二次是徹底洗淨頭皮,加上按摩頭皮(但其實按沒幾下),第三次是潤髮,如果心情好有時間,還會有第四次護髮的沖洗(生完品鋒後,就沒有這個步驟了)。我是個洗澡很快的人,但若要洗髮就會很浪費我的時間,雖然我還是比很多姊妹淘梳洗秀髮快很多,但品鋒在旁邊ㄞㄞ叫時,我就容易亂洗,這下子我找到我執行「Poo-Free」的重大理由了。

第一次清水洗髮後,覺得好像沒什麼,一點都沒有黏膩感,頭髮也很容易梳開,連原先洗髮精的味道都還在,心想也沒這麼難吧!一副洋洋得意的樣子,就這樣連續三天每天洗髮,漸漸地洗髮精的香味沒了,油味慢慢出現,洗完後的頭髮髮根也開始油油的,髮絲也慢慢打結了,唯一沒有出現的就是頭皮屑跟頭癢的狀況(光這兩項已經讓很多人羨慕了~),心頭一驚!莫非我的排油期到了,因此我開始嚴正以待,每天密切注意頭髮狀況,每天也不時重複聞頭髮味道,深怕出現擾民的狀況,但其實第四天開始我就改成兩天一次洗髮,因為想說頭不癢,幹嘛天天洗,雖然洗髮時間減少,但吹頭髮還是得要很久,懶惰的我就這樣自我放逐改成兩天洗一次髮,順便看看能不能渡過這個關卡,好了!當一個禮拜過去後,我終於對每天一起工作的同事透露了我的小秘密,順便觀察有沒有因此被嫌惡的表情,幸好都是好人,沒有被投射怪眼光,因此我就繼續下去啦~

10天後,我忍不住拍好照,想來跟大家分享了,目前為止仍舊沒有一絲頭皮屑,兩天一次洗頭,洗前會頭癢,但洗完就不會了,很多人說能改善掉髮,我也算有改善,因為以往在洗完頭髮後的潤髮會掉一大堆,現在根本沒有潤髮的步驟,因此沒機會掉,比較會掉的時候是吹頭髮要把頭髮梳開時會被我拉扯掉,但我想如果是短髮應該就沒這層的困擾,髮根油的狀況跟前幾天都一樣,幸好沒有每況愈下,這沒了洗髮精的香味是我比較遺憾的,但為了健康還是堅持下去吧!

DSC02946

執行了之後,髮質的變化是沒有以前滑順,因為都沒有使用潤髮產品,頭髮好像也變粗了(很多執行過後的人都覺得頭髮變堅韌了),我本底是自然捲的髮質,慢慢的頭髮也蓬鬆了起來,可能之後會恢復大波浪的捲髮吧~

DSC02983

每天早上我都是靠神奇的魔法梳子(如下圖)把我的長髮梳開,梳開後又有信心可以繼續Poo-Free了,所以建議大家買一把來使用,一個也才200左右,不會太傷荷包。

2776813_3_1  

其實我家小帥哥,比我還早開始執行「Poo-Free」,因為這小子惜髮如命,洗頭愛哭、吹頭髮也哭、剪頭髮絕對大哭,因此我這個懶惰的媽媽,索性讓他「呼伊去」,幾天才洗一次頭,最長應該有二個禮拜吧!我沒特別算,因他又不會癢、也不太臭,更不會要求我幫他洗頭,因此我就很隨性,看他心情好才抓來洗頭,但也是一沖水就開始哭,所以我連洗髮精也不倒,就用清水沖沖就好,從他有意識反抗洗髮以來,我就沒啥在用嬰兒洗髮精洗他的頭,頭髮依舊濃密茂盛,我想我是看了他這個成功的例子才有信心嘗試的(其實一點都沒有說服力,因為他是涉世未深的幼兒ㄚ,天然耶尚好~)。

DSC03053

我其實不是為了省洗髮精的錢才執行Poo-Free的,只是想讓生活有點改變,對新鮮的事物總愛嘗試看看,沒想到這次還蠻上手,這下子省了洗頭的時間、省了荷包、照顧了頭皮,更為地球作了環保(一副驕傲樣...),不過也有好心的朋友提醒我,夏天還沒來,更大的挑戰在等著我呢!但我想,就這樣下去吧!看看還有什麼能難倒這有執行「Poo-Free」天分的我,哈哈哈!

好奇的朋友,選一天來試試看吧!不傷荷包又不傷身,值得一試喔~

請參考:洗髮精再見 新生活運動:shampoo-free

歡迎也加入「我愛Poo-Free」FB社團(華娟姐,我終於也能成為妳們的一員了!)

歡迎你摸摸我的頭髮,更歡迎跟我分享你的Poo-Free心路歷程喔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i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