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43600

這是我生平第一次參加學運,本著「媽媽去哪裡,品鋒就跟去哪裡」的精神,這也是品鋒第一次參加學運,當然要記錄下來啦!!!先不談反不反服貿的議題,就紀錄這一場「和平非暴力」的遊行活動,我們母子倆一起參加的記錄囉~

出門前一直在想遊行要帶什麼東西才適合,又不能當郊遊帶一堆東西,累死自己,最大的包袱是品鋒,怕人擠人不方便,所以放棄帶推車(但現場也是有看到爸媽帶推車),後來決定帶著背帶出門,隨時可應付睡著的品鋒,加上奶瓶、奶粉、尿布、濕紙巾、零食(非常重要)、兩瓶水、雨傘、衣物,手機、相機、行動電源,背個後背包,斜背小背包(放手機、相機、錢包)就可以出門了。

但實際上,現場沒熱水,所以奶粉沒得泡,品鋒一整天尿不多,所以到回家都沒換尿布(其實是媽媽懶得換),幸好有帶零食,可以撫慰品鋒的小胃,以制止他ㄞㄞ叫,剛進去遊行區域時有好心學生在發礦泉水,我們想說有自備就不要拿,留給需要的人,結果待到晚上還真是不夠喝,喝到剩半瓶只好一小口一小口喝,現場人太多,網路塞車不通,幸好我的全球一動4G暢通無阻,所以我們還是在可隨時上網的狀況,這時行動電源就很重要了,據青樺(楊青樺)的經驗,使用WIFI上網比較省電,他一開始使用3G上網,沒多久就開始使用我的備用電源啦~因此大容量的行動電源還是很重要的。以上行前準備及實際使用狀況說明完畢。

對了!下午2點出門前,品鋒終於將一早就該做的事做完(大便!),讓我放心不少(免得到時候處理大便時附近都沒人敢來靜坐~~~)

騎車到台北車站附近,已經看到一大片黑壓壓的黑衫軍在街頭了,跟青樺(楊青樺)會合後,開心地迎接著溫暖的陽光,邊走邊聊一些地理位置,我是前幾天下班經過才知道行政院在哪,但立法院在哪說真的我還真不知道...(我還是不是台北人,我還關不關心台灣...抱歉!莫名...慚愧)

話不囉唆,直接進入觀光景點第一站......ㄚ!不是來觀光的啦~但是這裡有貼心安排行進路線,應該是想過會有大批黑衫軍想來朝聖,所以就派人在這裡引導,老實說很像在動物園參觀熊貓,因為導引的同學一直說請往前進不要逗留,只差沒限制拍照跟沒有參觀的動物(我是說熊貓啦~),故我們趁空拍了下,也讓沒機會來的人看一下,不過這也是我第一次這麼靠近「民主的殿堂」--立法院。

DSC02895

DSC02897

這是個很創意的作品,經過的人都會停下來拍一下照,所以這是第二個參觀地點,這個作品使用的成本很少,但效果十足,有「海角七號」的感覺...

DSC02899

走到監察院門口就塞住不動了一陣子,我還問青樺每次經過這裡都不知道這是哪裡,一看牌子才發現是監察院,沿路還有聽到有人說,沒人想攻佔監察院,是有這麼不起眼跟沒有影響力是吧!總之,在監察院門口只感覺像走進老街裡看古蹟一樣,不過有不少人爬上圍牆,應該是因為人太多了往上爬視野比較好。

我們第一個休息站是中山南路接近忠孝東路口的慢車道,終於擠出了監察院附近的人潮後,看到空位想到腳痠了,想說先休息一下好了,我們在這裡巧遇了一對老夫妻,很有經驗的帶著小椅子坐著,以後應該也要記得準備一張折疊椅隨身攜帶,不過遊行本來就會隨地坐,反正也穿黑褲,因此不會覺得那麼遺憾。

老伯伯主動跟我們聊天,居然一開口就說是他們對不起我們,說是他們那代的做不好,害到我們這一代的...這哪樁啊...我真是無言以對,老伯伯有參加過幾次的遊行,慢慢述說他的人生經驗,幸好後來話題轉向品鋒(因老伯伯有一個比品鋒大1個月的孫女,還是個會講「退回服貿」的孫女!),我比較有插得上話的感覺了,聊了一陣子,又有不少熱血人士三不五時帶我們喊一下口號,以免我們無聊囉~

休息站附近剛好有放置行動廁所,慢慢地排隊的人潮漸漸多,想說也坐了一陣子,應該起身活動活動,因此我們便離開這裡往更多的人潮走去~

DSC02904

DSC02905

前進的途中,因為陳為廷出現講話,大夥慢慢停下腳步聽講,我們也停下來站著聽他說話,老實說,他的口語表達能力、邏輯思考能力真的很強,很吸引人駐足聆聽(客家人最棒啦!),他講完後,恰巧品鋒累了開始補眠,於是我們找到了第二個休息站,又坐了下來,以便輪流抱品鋒跟排隊上廁所,廁所在哪裡?吆喝的人說踩著地上馬英九的人頭像貼紙走就會到,真不知是誰想出來的,真讓我是不想踩也會不小心踩到(偷笑中...)

隨後有人發送一些文宣,其中這張最醒目,青樺很快就簽好名,很適合當宣誓的拍照主題~

DSC02906

來一些「黑潮」照片

43601

43598

43602

43606

43597

43599

有看到我的右手邊有人拉著黃絲帶,空出一條走道,這是「醫療通道」,本來我們坐在邊邊,後來臨時有人迅速地穿越人群用黃絲帶拉出這一條走道,大喊著「這是醫療通道,請勿逗留」,但還是一直有人在走,於是就會有人一直在喊,一直指揮,這一大群人還真不好掌控...

DSC02907

品鋒不時吃零食跟喝水,這時候已經是第二瓶水了,怕品鋒沒水喝ㄞㄞ叫,為娘的我只好忍渴少喝水,青樺繼續滑手機,關心國家大事,(青樺OS:有行動電源真好!)

DSC02910

累了就躺在媽媽的腳上看天空,這小子真的當來郊遊,不過,品鋒今天很乖,沒有哭鬧不耐煩,也沒暴走!好寶寶一枚!

DSC02911

遊行的前一天傍晚下了滂陀大雨,我們很擔心隔天又是個雨天,幸好一早太陽露臉,所以才有這麼多的人潮,不過傍晚還是開始下了點雨滴,害我們以為昨天的大雨又要來了,一直在想該離開還是堅持下去,結果發現有好心人在發雨衣,我們也去領了來預防大雨,幸好大雨沒有下下來,我們才能繼續活動。領雨衣的地方又發了象徵活動的黃絲帶,從下午就一直想說沒有自備太陽花真可惜,幸好我們終於拿到了活動標語的黃絲帶,馬上熱血了起來!

DSC02912

DSC02913

我們雖然沒有擠進凱達格蘭大道,但也算找到了好位置坐,這次已經進入快車道了,而且往前往後都有大螢幕可以看,坐在種有行道樹的水泥道上,比坐在地上的腳還要不痠,真是個好位置!

DSC02914

DSC02915

本來想說會下雨,結果只有幾滴雨,沒雨後,品鋒已經漸漸不耐煩了,於是起身活動,一開始還著著小雨衣當小飛俠跑來跑去,後來就上上下下行道樹,順便看看別人在幹嘛~一旁的年輕人偶爾滑滑手機,偶爾看看螢幕上的活動,偶爾看看品鋒在幹嘛,這時候其實品鋒很無聊,我也沒準備玩具,也沒有遊戲機好給他玩,只能不停的餵零食,不時跟他講講話。

DSC02916

 

DSC02917

漫長的等待,看了很多支持的代表上台說話,天色漸漸暗了下來,舞台換上學運代表歌曲的主唱,大夥一起跟著唱歌,和著手機的燈光一起擺動手臂,頓時變成星光點點,從螢幕上看好美麗的淡藍光,我回頭一看,這裡也是點點亮光,忍不住拍下來,好似小型演唱會,現場好溫馨,因為歌曲真的有飛帆弟講的「溫柔的力量」的精神!

DSC02918

 送上學運主題曲「島嶼天光」,好好聽喔~

活動來到7點半終於等到飛帆老弟出現在螢幕上,現場又歡聲雷動了起來,又是一個未來的領袖,說話很有渲染力(好吧!我們這群人,應該造神了吧!),聽他講話的時間,現場很安靜,大家很專注,他帶領著喊口號時,大家也十分整齊畫一,很像運動會團體比賽喊口號的樣子,當他宣布活動結束,大家起身把自己的東西整理好慢步離去,現場沒有吵鬧聲,地上也很乾淨,很像演唱會散場的畫面,回到家看新聞說,這是場成功的「和平非暴力」的遊行集會活動,很快街道就恢復通車了,突然覺得自己參與的這場遊行,人民的行為水準很高,過程中沒有一般選舉場面用大喇叭一直叭叭叫的吵雜聲音,現場的糾察隊、指引的學生幾乎沒有使用大聲公,只是拿著紙箱的紙徒手製成宣導標語,還有不斷有人拿著黑色大垃圾袋在收集大家的垃圾(其實要丟垃圾的人也不多),所以才能迅速處理好街道整潔的問題。整體而言,現場的民眾很理性、垃圾跟噪音都降到最低,天氣也很不錯,要帶品鋒去之前,品鋒的外婆大叫說不要去,很危險,但衝著有青樺可以保護我們,加上出門前看了新聞感覺很盛大,不去太可惜,就這樣從下午2點到晚上7點半多,完成了第一次參加學運的經驗。

補一張照片,警察很辛苦,要保護的人那麼多,要很多體力才能執行勤務,這些天下來,聽了一些警眷說不捨警察的辛苦,老實說,我也覺得他們很辛苦,因為職業關係,無法反抗上級,想罷工也不行,想表達自己意見也得很低調,真正不自由的人是他們,活動結束,我可以帶品鋒回家吃飯洗澡睡覺,他們還不知道要站多久才能下班,真是辛苦了!(還要站著給民眾拍照,很無奈...)

DSC02926

雖然有帶相機,但因為要顧品鋒、人又多加上也沒到太多地方去,所以拍的照片不太多,現在只是憑記憶把當天有看到的紀錄下來,我看到大家團結的熱情,雖然還是會聽見少許的謾罵,但不會到群起激憤的程度。

最後最後,還是希望台灣愈來愈美,繼續保有人情味、重禮貌、守秩序、勤奮努力的美德,生在台灣,我覺得很幸福,身為台灣人,我很驕傲喔~

品鋒你也要成為優秀的台灣人喔~

啊!忘了,我還有個漂釀的女兒,現在在拼國中學業

那漂釀的涵涵要好好讀書,以後要做個智慧與美貌兼具的女人喔~

1604860_844330892250017_589660879_n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i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